raystine

洁癖佛系吃cp
盾冬贱虫和锤基

狼3影评

剧透预警自我矫情就是哭到打嗝后的BB



一直都认为,叉汉子一直都致力于表达一个关于自由、关于平等、关于人权的问题。
变种人在一个被人类主导的地球上苦苦挣扎,长久以来在争取他们作为人的基本权利和尊重。所以每一本漫画、每一部电影,都在这一主题的基础上创造出来。而他们想要的是好好利用自己的能力,还有好好地生活。
所以你看在狼三中,教授一直一直念叨这不应该是他们的生活——受追杀、老年多病、脆弱绝望。他是最强变种人,拥有最强大脑,他要的不过也是一个家庭,一个有争吵、有丰盛的晚饭、有干净的被窝的地方。他要的也不过如此。
这也许就是他开学校的原因,他想给所有像他一样的人一个家,想给所有像他一样渴望生活的人一个拥有家的机会。而他做到了,他做到过,最后不复存在。
现在,所有的“he is”全部变成“he was”,“he wants”全部变成“he wanted”了。

对于现实,我们是比他想要却更无力,还是从未有过幻想?

金刚狼是没什么幻想的,他只能梦见那些他伤害了别人的场景。他一开始就对所谓的变种人未来不感兴趣,最后也一遍遍的说伊甸园只是童话。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人们叫他反英雄,因为他太现实,没有像教授、罗大盾的理想主义。
可是他最后死在了前往伊甸园的路上。
他就是这么矛盾,这就是金刚狼。他会一遍遍告诉你他不是你认为的那样,他会告诉你他对一切漠不关心,但是当责任突然降到头上他会用命承担,当周围有人受伤他又不能完全视而不见。他用这种奇怪的口是心非排斥别人,是不是同时也在麻痹自己,好让那些失望和现实摆在面前时,用不着那么难过?
他以金刚的气势挡在别人面前,好像自己不会难过、不会受伤。
直到现在,他的白发,他的青筋,他止不住的咳嗽,他一瘸一拐的腿。
他本来已经生无可恋,本来只想好好地照顾好教授和卡利班;可是劳拉的出现让他殊死一战。
因为劳拉是新的,继承了他的能力,继承了他的生命,是年轻的,是崭新的存在。

在森林的战役可以看见带红帽子的小女孩貌似有暴风的能力,其中一个小圆脸是新冰人,有个小胖子可以电人,而他们的领头小男孩明显有凤凰的影子。这群孩子虽然不是纯变种人,但是他们却是变种的新希望。他们也梦想一个家,即便那里只是漫画杜撰的一个虚幻梦境,但是对于孩子这就是一切。
生机和继承也许打动了狼叔,或许他觉得这群孩子可以依靠自己创造一个伊甸,他也许看见了新的希望,他不想让着微弱的希望被掐灭。就因为这十几个孩子,这么一点点希望,这亿万个人类中的十几个变种人的存在,他毫不犹豫地将那一瓶能让他强壮一会儿也让他丧命的血清打了进去。
而这一切,都只是因为希望。

人类也是靠着希望而生存发展,一切的进步开始于“我希望能……”或者“我希望有……”,然后再与现实你死我活的斗争中成功失败,有了现在的一切。现在那些还没有得到平等对待的人们还在呐喊,那些祈祷改变发生的人还在苦思幂想,那些迷茫无助的人还在做梦;人们晚上还会失眠,会告诉自己不要倒下,只是因为那些或大或小的希望,它们可以被无视,只是抓住它们也许真的有所不同。
所以这就是了。

当教授哽咽着说他不配一晚上的安眠时,当在天启里面还好好的结果此时毫无反抗之力的英国腔卡利班拿起手榴弹时,当小姑娘握着老狼的手说daddy的时——当那些令人心碎的牺牲和眼泪像针一般戳到你的神经的时候,你能不能明白他们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只要有一点点地可能性,他们也愿意去做。
这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反英雄正英雄,狼叔他就是永远的英雄,他不会说那些听起来前途光明的话,他只会去做,用自己的方式,孤独地,无谓的也无畏的,

“A man has to be what he is, Joey. Can't break the mould. I tried it and it didn't work for me... Joey, there's no living with... with a killing. There's no going back from one. Right or wrong, it's a brand. A brand sticks. There's no going back. Now you run on home to your mother, and tell her... tell her everything's all right. And there aren't any more guns in the valley.”

他永远不会变,因为他怎样都是那个善良又暴力的人;他们永远都不会变,因为从一开始他们选择那一条路就决定走到生命尽头;人生也永远不会变,又烦又烂充斥着大量让你反胃的东西,但是还有一些东西能让你忍着,让你继续自讨苦吃。
就像那一群孩子会继续寻找他们的伊甸,我们继续我们的生活。因为一些看不见的让你有力气的虚无缥缈的希望。

最后那一匹孤狼葬在了无名的湖边,和他那一代的所有人一样安静沉默,也终于体验到死亡的味道,体验到成为父亲的感觉。尽管只有一瞬间。
可他“至少还有水。”
至少还有新的孩子。至少在天堂也许有“逐日号”。
那时,山谷再无枪声。
而世间也再无孤狼。


评论

热度(9)